close
因為年齡的關係,這幾年陸陸續續有人進研究所、有人從研究所畢業

對是否繼續升學念研究所有自己一套心得

今天下午與一個在國外念研究所的朋友聊天

順利的話今年就可以畢業

今天他打了一串字激起了我寫這篇文章的動力

他說:年紀越大越覺得念書越來越沒有用 (前情題要與該朋友的狀況我不多述)

這句話讓我有很多的想法

現在的社會,有許多人念書都是為了念而念,都忘了念書的目的在哪?

對於是否繼續升學念研究所我有兩個選擇建議(商學領域)

1. 繼續升學: 除非你未來工作須具備專業能力且大於職場經驗的重要性的工作,舉凡:財務、法學等。另外一種就是對自己目標明確的人。這兩種人都很鼓勵繼續升學。
2. 先就業:大多數的人都是為了念書而念,不管身為名校的學生或者是非名校的學生都一樣。我看過N種情形,從對未來不知道方向,只好繼續升學到找不到工作而選擇繼續升學,還有因為社會價值觀認為現在大學學歷是基本,一定要念研究所才型等等的情形。

我的學歷是政大商學院畢業,許多人都問我說,為什麼不繼續念下去?我的回答有兩種

第一、我想先工作累積經驗。我走的領域需要累積大量的工作經驗,從實務中學習並在未來藉由進修、透過學術來整理歸納並給予自己實務中能夠改進的部分。(學術與實務差好大阿,學術很理想化)。(OS:我超想念研究所的,但我不希望為念而念,我希望極大化念研究所的效益。我過我現在同時有去進修專業領域課程啦XD)
有人問說,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想法?非常感謝父母親先前讓我有機會到國外進修一年半(在此大推政大的交換學生計畫),我在丹麥、法國念書。在法國念的是實務導向的學校。在那一年的時間裡面,我可以盡情發揮我在政大所習得的專業知識,但是當作分享的時候,我顯得非常渺小。理論、學術就躺在那邊,任何人上網、上圖書館都查的到,但是實務經驗卻是人人都不一樣。理論沒有運用就不知道他可不可行,或者是因不同的企業狀況下有不同的效果。理論應與實務互相交流這才是王道阿~~
再來,套用政大一位財管老師所說的,他算是老教授,他先前有機會到政府部門工作,他回來參加系友座談會與我們分享,實務與理論真的差很大。我身為教財務的老師,在做所謂的財務相關的工作時,仍欲到相當大的困難,因為理論與實務有一定的出入。此外,他也很體諒學生,因為很多東西你沒有機會去實際運用他、操作他,你很難去記住他。現在學生只能去死記許多教科書上的東西。忘記,是很正常的XD

當然我非常認同,因為我認為大學教育就是灌輸你基本的該領域的專業知識,由淺到深,並不是要你全部學會,而是教導你邏輯以及未來遇到困難時能夠有基本的判斷認知並知道該從何下手與從何找答案。

第二、我不是念書的料阿~~雖然我是政大畢業的,但是不是每個人都考得上研究所的。(註:當然與我的理想學校有關)。我真的不會念書....在政大的學業成績應該排名是中間往後一點點=.=

好像離題了@@

後來我回覆我朋友說

你當然會覺得念完碩士根本是個屁(很逼真)

因為你不知道為啥而去念的,當然不知道念完能做什麼。

反觀我很羨慕你去念研究所,從中習得了許多我想學習的寶貴知識。

對我而言我知道那些知識會幫助我的知識與能力的提升,對我很有幫助。

對你而言,你本身就只把它當成專業知識,但你需不需要就不一定了,沒有目的而學,當然覺得是屁~~~

所以各位客官~~~下次要做批評時,請想想自己有沒有資格批評阿~~~~

我倒是覺得年紀越大越想要進修(只是心有餘而力不足XD)

對了對了,補充一下,通常這種情形都發生在沒有工作過而直接升學的人˙~~~~

以上是我個人的想法~~~~不舒服的客官不要戰我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feng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